兑付危机何时了

  四川信托TOT产品风险仍在持续发酵。

  四川信托此前位于行业中游,近年来业内普遍认为其经营风格大胆激进。本次引发兑付危机的TOT正是四川信托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产品,一方面收益率高,另一方面门槛低,部分项目投资门槛仅30万元。

  根据信托业协会介绍,TOT/FOF(TRUST OF TRUST/TRUST OF FUND)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信托中的信托”、“基金中的信托”,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从广义上讲,TOT/TOF是FOF(FUND OF FUND,基金中的基金)的一个小分类,而在国内,TOT普遍被认为是私募中的私募,FOF则被普遍认为是公募中的公募。

  从经营数据来看,四川信托近年来业绩不佳,2016年至2019年,四川信托净利润逐年下降,年净利润从2016年的12.7亿元锐减至2019年的5.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四川信托财务数据显示,其年末自营资产信用风险较年初大增。其自有资产在2019年年末的不良率达到22.10%,而年初仅有4.2%。

  四川信托目前的危机还连累到了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6月15日晚,杭锅股份(002354.SZ)公告称,四川信托6月11日兑付了公司购买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20%即1000万元的本息1038.1万元,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但四川信托称,杭州锅炉集团所认购的天府聚鑫3号并不是TOT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