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五

  时间:2020年7月1日下午

  地点:富顺县看守所

  隔着塑料防护膜,陈某坐在受审椅上,语气轻松地回忆起自己的逃亡经历。不时露出懊悔的神情。

  “逃亡的日子太难受了。现在我觉得完全轻松了,哪怕就是判得再重,也比之前的日子好过。”

  陈某说,21年前作案逃离现场后,他们把抢来的摩托车卖了1000元,每人分了几百元。后来听说被他们捆绑封住口鼻捅了两刀丢在公路边的摩托车司机死了,就立即开始外逃。

  在外逃的21年里,陈某彻底切断了和家里人的联系。先后在云南、浙江等地打工。

  黄勇说,警方在陈某逃亡的21年里,从来没有放松过对他家里的监控。每一任刑侦大队长和办案民警,和陈某老家的村支书、村主任以及村民组长都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

  几年前陈某的母亲去世,警方获悉消息后立即开展布控。但陈某和家人完全失去联系,根本不知道这个信息。6月18日抓捕陈某后,民警问他家里都有哪些人,“他第一个就说有母亲,然后才说其他兄弟姐妹。可见他确实不知道家里的任何信息。”

  “只敢找一些偏远的地方打工,做最累最脏没人愿意干的工作,也不敢提工资要求,别人给好多就是好多。”深知自己背负命案,陈某一直小心翼翼,不抽烟、不喝酒、不上网,除了上班就是呆在家里。为人也异常谨慎,从来不敢和别人发生争执,即使受到欺负也忍气吞声,“就是被打了也从来不敢还手。”

  陈某说,走在路上只要听到警车的声音,就赶紧把头埋下或者转过身去,一直到确认警车离开后才敢继续行走。

  逃亡的陈某在云南元阳结识了女子白某后,两人一起赴浙江打工同居。陈某小心翼翼谨慎为人被白某误认为“忠厚老实”,遂决定托付终生。于是将陈某带回家乡介绍给家人。

  父亲早亡的白某落户舅舅白某某家。她和陈某回老家时也常常住在舅舅家里。

  “2000年,陈某趁住在白某某家的机会,偷出白某某的户口本到当地公安局以白某某的户籍资料、自己的照片办理了一代身份证。从此化身白某某。”黄勇说,尽管陈某冒用了白某某的身份信息,但身份证上的照片还是他自己的。这就为后来警方采用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对比找到他提供了条件。

  2008年,已经和陈某同居生活了近十年的白某向陈某提出结婚,遭到陈某拒绝。白某随即与陈某分手。

  “他是害怕办理结婚手续要出示身份证,会被白某发现他盗用了其舅舅的名字,也会在民政部门留下自己的照片等信息。”黄勇说,如果不是陈某如此谨慎,早就被抓住了。

  与白某分手后的陈某继续在浙江打工,随后又结识了云南文山州女子刘某同居。2010年刘某为陈某生下一个儿子,两人决定回刘某的老家文山州丘北县生活。

  2011年,富顺警方在清网行动中,再次将陈某列为头号清查对象。警方在这次行动中发现了极为重要的线索,并根据多年来获取的各种蛛丝马迹汇集,初步判断陈某冒用了白某某身份信息,启用科技手段继续追击陈某。

  此后的9年里,躲藏在丘北县深居简出的陈某,继续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2019年底,他和刘某生下了小儿子。“我当初逃跑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还没有结婚生娃。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我想的就是要留下后代。”

  陈某说,逃亡的日子里曾多次想过投案自首。生了孩子后又想等儿子长大点再来投案。没想到去年又生了一个小儿子,就又打消了投案的念头。

  近年来,自贡公安大力实施科技兴警战略,实现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大跨越,极大地提升了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2020年“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富顺警方将“命案积案”攻坚作为刑侦工作重点,陈某等人抢劫杀人案又被列为攻坚行动最前列。富顺县公安局成立专班全力攻坚。

  21年来围绕陈某获取的各种线索再次被一一重新梳理、研判,陈某在浙江、云南等地留下的极为细微的线索全部被输入。通过大数据分析,办案民警发现了陈某的活动轨迹。

  富顺警方立即行动,追逃组民警先后前往浙江及周边省市循迹追踪,在辗转4省6市两县2万多公里后,陈某冒用白某某身份信息藏匿在云南省丘北县的线索被最终锁定!

  6月18日,富顺警方追逃组赶到丘北县后,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成功将陈某抓获。并于第二天押解回富顺。6月19日,陈某被富顺警方以涉嫌抢劫杀人刑事拘留。

  这一天,离案发已经过去7500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