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让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科技创新是成渝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的重要动力源泉。

  2019年,成都市专利年度授权量为50872件,重庆主城区的专利授权量也达到38590件,是西南地区名副其实的专利授权量大城。那么成渝“双核”(成都市和重庆市主城区)之外,谁是专利授权量最多的城市呢?

  四川省和重庆市的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绵阳市共申请专利10612件,专利授权638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972件,授权1225件,位居川渝除成都及重庆主城区以外的地区第一名。此外,德阳和宜宾的专利授权量也较高,分别为3782件和2010件。

  绵阳能成为成渝“双核”以外地区专利授权量最多的城市,源自于在研发上的高投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的《2018年四川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绵阳2018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152.4亿元,投入强度(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6.61%,比成都还高出4.45%。

  绵阳市科创区还出资专门设立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贷款风险资金池,提升专利质量,保护知识产权,让专利和知识产权为城市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注:重庆市主城区包括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九龙坡区、合川区、北碚区、永川区、巴南区、江津区、铜梁区、涪陵区、綦江区、大足区、荣昌区、大渡口区、璧山区、长寿区、南川区、潼南区等21个区县。

  制作团队: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文案:黄爱林

  设计: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