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于7月10日人民日报01版本文刊于7月10日人民日报01版

  电力、通信、燃气、广播电视……城市管线布设,时常面临两难:架在空中,街道上方是难看的“蜘蛛网”;埋入地下,易腐蚀,维修不便,还常常会因施工被挖断。

  如今,随着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难题正在逐步被破解。

  从四川成都高新区一处隧道阶梯步行而下,到达地下近20米深处,一条宽11米、高2米的地下管廊呈现眼前。这里集中了自来水管、通信光纤、高压电缆等近百条管线,同处一“廊”,井然有序——地下管廊这一城市“里子”,跟高楼大厦的城市“面子”同样整洁。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部署,成都着力推进地下管廊建设,统一规划、集中布局各类管线。迄今,全市地下管廊建成投运20多公里,50多条在建管廊总长度约167公里,覆盖绝大部分中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