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食堂内,工作人员进行餐后桌面消毒清理工作。   付江摄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食堂内,工作人员进行餐后桌面消毒清理工作。   付江摄

  

绵阳长虹集团工作人员正进行消毒工作。长虹集团供图绵阳长虹集团工作人员正进行消毒工作。长虹集团供图

  

南充天来大楼门口执勤处无人值守。   本报记者蒲南溪摄南充天来大楼门口执勤处无人值守。   本报记者蒲南溪摄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里保持着开窗通风。   本报记者王博尔摄乐山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里保持着开窗通风。   本报记者王博尔摄

  

  □四川在线记者 王博尔 祖明远 魏冯 蒲南溪 吴忧

  每日上班前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加强办公区域、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和员工生活区的通风换气,定时开展消毒;做好炊具餐具消毒工作,采取分餐、错峰用餐……我省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通知》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防控措施提出了要求。

  这些防控要求落实情况如何?7月6日至7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记者分别前往乐山、绵阳、泸州、南充、资阳等地,探访当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从探访情况看,大部分单位防控措施落实较好,但其中也存在一些漏洞。

  短板一 写字楼

  现象

  ●不少体温检测点成为摆设

  ●体温检测成为“抽查”

  ●约3%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从不检测体温

  短板二 单位食堂

  现象

  ●仅57.57%的网友表示单位食堂安排了错峰就餐

  探访 大门口

  人员进出频繁的写字楼

  不少体温检测点成摆设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都严格落实了“进门测体温”。乐山生态环境局大厅处设有专职登记人员,进门先测体温成为常态;绵阳市涪城区玉泉中路园艺山集中办公区的每栋办公楼门口,桌上摆放着“来访请登记”告示牌,体温显示正常并登记信息后方可进入。

  但在各地小微企业聚集、人员进出频繁的写字楼,不少体温检测点成为摆设。

  在南充,企业入驻率较高的总商会大厦和天来大楼,虽然都设有入口执勤处,但均无人执勤。其中,天来大楼的执勤处有体温登记表,但没有填写登记日期。而在南充川东北金融中心,两个入口虽然都有人执勤,但人员出入都不需要接受体温检测,记者在未检测体温的情况下直接进入楼内,并没有人阻拦。

  在资阳市万达广场的商住办公楼,也有类似情况。7月6日下午,记者在该办公楼入口处停留观察,发现尽管执勤人员配备有体温检测仪,但体温检测成为“抽查”,多人同时进入时,只有一两人被要求测体温,大多数人可以直接进入。

  为了解省内更多单位的常态化防控情况,川报观察客户端和四川在线平台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成都、绵阳等10余个市州的网友参与调查。受访者中,近九成表示所在单位每天坚持检测体温,约3%表示所在单位从不检测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