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渌井镇组织召开“阳光问政”坝坝会收集解决问题。营山县渌井镇组织召开“阳光问政”坝坝会收集解决问题。

  四川在线消息(唐长江 记者 陈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拖欠的工资……”近日,南充市营山县渌井镇渌井村村委会院坝里,近20名村民围着镇村干部,说着笑着,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怎么一回事?

  事情回到7月3日上午,营山县渌井镇渌井村“坝坝问政”活动正在进行,“我要反映一个问题,我在华光寨产业园做活路都快半年了,工资一分钱都没领到,家里儿子又急着用钱,你们能不能帮我要到?”该村6组村民周卫国说。

  “我也和老周一样,也没有拿到工资。”“我也没有拿到钱。”……周卫国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参加坝坝会的其他几位村民响应,渌井镇纪委书记张斌将反映问题的内容和人员一一记录了下来。

  坝坝会结束后,镇村干部分成两组,一组进村入户,对被拖欠工资的人数进行核实;一组到产业园,对拖欠工资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经调查核实,受疫情影响,渌井村产业园业主资金周转困难,拖欠17名务工人员近7万元工资。

  镇村干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通过耐心细致地摆事实、讲道理、说法纪,终于做通了产业园业主杨某的思想工作,她当场表示将想办法筹集资金,一定在一周之内如数发放拖欠村民的工资。最终,仅用两天时间,杨某就筹齐了资金,兑现了所有欠款,这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这是营山“坝坝问政”收集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营山县纪委监委为推进干部作风持续优化,主动深入基层收集解决问题,推动大量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决定在全县推行“坝坝问政”活动,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定期组织镇村干部下沉行政村(社区)召开院坝会,收集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严格按照“能够解决的100%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100%解释到位、解决了的100%反馈到位”进行处置,并同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对镇村工作意见建议。

  一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营山已开展村级“坝坝问政”活动302场次,收集问题诉求近2000个,现场解决近800余个,承诺解决500余个,解释600余个,群众满意率达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