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迪康药业

  蓝光发展专注房地产

  早在2001年,迪康药业即在A股上市。到2015年,蓝光发展通过借壳迪康药业完成A股上市。

  2018年,蓝光发展筹划分拆迪康药业到香港联交所上市,但到2019年11月,蓝光发展宣布终止迪康药业香港上市计划。

  蓝光发展相关人士向红星新闻表示,此次转让迪康药业股权,主要是迪康药业在“千亿蓝光”的总盘子中占比太小,有利于蓝光发展集中资源聚焦房地产主业。同时蓝光发展的医药生物业务并没有终结,旗下还有四川蓝光英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但其主营业务为3D生物打印,与迪康药业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在卖掉迪康药业的同时,蓝光发展还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简报,受疫情影响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1-6月蓝光发展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380.58亿元,同比减少18%。其中,华东区域实现销售109.72亿元,贡献最大;其次为华中区域实现销售95.41亿元;成都区域作为大本营已经降到第三位,实现销售65.95亿元。

  新增项目方面,上半年蓝光发展新增房地产项目36个,新增总建筑面积588.52万平方米。新增项目分布于成都、郑州、温州、宁波、常州、泰州、江阴等城市,其中以长三角城市较为突出。

  这可能与蓝光发展的“东进战略”有关。新任总裁迟峰去年12月加入蓝光后,提出了区域布局上要聚焦高价值及高潜力板块,拓展重心要加大长三角区域市场。迟峰本人曾任职华润置地上海副总经理,华东大区总经理,他在蓝光年度业绩会上表示,未来蓝光在华东区域要占到1/3的规模。目前,蓝光已经形成“上海+成都”双总部展格局。

  湖北首富接盘

  旗下物业改建方舱医院

  接盘方汉商集团表示,在收购迪康药业100%股权之后,公司将形成“商业+大健康”的双主业格局。公司将支持迪康药业加快未来药品的研发创新、拓展丰富产品品类,在市场竞争中更好地发挥其专业化优势,打造行业领先的药业公司。

  目前,零售、会展、商业地产仍是汉商集团主要业务。但今年以来,公司确立以大健康产业为新的主业。4月15日,汉商集团注册成立汉商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7月10日,汉商集团收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医院31%出资份额,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如今迅速出手收购迪康药业100%股权,可谓在大健康领域动作频频。

  汉商集团实控人为湖北首富阎志。在福布斯2018年中国富豪榜中,阎志以431.3亿元身家排名29位。阎志核心产业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外界熟知的还有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卓尔控股为中国500强企业,旗下有汉商集团、华中数控、卓尔智联、中国通商集团、兰亭集势等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以“卓尔系”闻名。

  阎志出生于1972年7月,湖北罗田人,曾获评“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2016年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等称号。

  在疫情爆发后,“方舱医院”多次登上热搜,成为疫情中的诺亚方舟。红星新闻发现,卓尔旗下会展中心和武汉客厅就被改建成方舱医院,累计救治了7000多名患者。

  此外,阎志还包下4架飞机从国外运物资驰援武汉,参与或独立捐建了10家应急医院。

  有意思的是,阎志另一个身份是诗人、作家。他从高中时就开始写诗,并在1999年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在《人民文学》、《青年文学》、《诗刊》、《星星》等刊物发表了很多文学作品,他还主编了《中国诗歌》(月刊)。红星新闻从阎志的微博中发现,虽然他的商业版图已经很大,但还经常在微博上写诗,而且部分诗歌的水平相当高。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