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英国:

  塔姆河的分段治理模式

  塔姆河流域面积约1500平方千米,总长度约为100千米,流域内居住着170万人口。由于沿河的城市、农村、自然蓄水区、现有防洪设施运行程度等因素,不同河段能够抵御的洪水风险各不相同,所以塔姆河沿河的治理模式不可一概而论。

  当地主管部门将塔姆河分类为9个河段,针对各个河段的地形水文条件、防护对象、社会经济、现有防洪设施运行情况等,提供以下4个方案:①维持现有洪水治理方案并加强管理保护。②更换不满足防洪标准的防洪设施。③优化现有蓄洪区。④清除河道阻碍物并在允许的条件下开凿水道,同时在合适的地方替换、增高或新建防洪设施等。

  日本:

  两种洪水预警发布类型

  日本特别注重预警信息的发布和传达,以邮件、电话、网站、短信、广播、电视、传真等为载体,确保预警信息能够传达到所有的关联机构(警察局、消防局、媒体等)和普通民众。就预警的发布方式而言,主要有推送(Push)型和关注(Pull)型。

  由地方水利防汛部门向城镇政府、城镇政府向受威胁的民众发出的预警信息属于推送(Push)型,该信息传播方式具有强制性和定向性的特点。关注(Pull)型是指受众通过收看电视节目、上网、收音等获得信息,民众关注、订阅该预警信息后可自主避险。日本国土交通省建立了全国性的洪水预警发布网站,各都道府县也都建立了地方的洪水预警发布平台,成为推送(Push)型信息的主要获取渠道。

  本报记者 邵明亮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