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鱼”内幕

  真假河鱼混杂高价卖

  已涉嫌价格欺诈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张二娃坝坝河鲜”馆位于宜宾主城区滨江路核心区域,店前道路是宜宾老城区连接叙州区柏溪片区的交通主干道,地理条件优越。

  该河鲜餐馆经营的长江野生水产品主要包括岩鲤、黄辣丁、玄鱼子、翘壳、母猪壳、水毖子等长江特有鱼类,价格昂贵,一桌河鱼动辄上千元甚至几千元。

  民警调查发现,“张二娃坝坝河鲜”馆不仅在往年禁渔期销售河鱼,今年以来一直违法销售河鱼,而且在长江河鱼中混养生态鱼(人工养殖鱼),以与长江河鱼同等的高价卖给消费者,已经涉嫌价格欺诈。

  “据张某军店内员工交代,如果客人是特殊人员或熟人、朋友,就全部或者大部分给长江河鱼。如果是生疏客人,一般只给一半,甚至一小半河鱼,其它都是生态鱼。”民警介绍,即使客人看到工作人员捞出来的都是正宗河鱼,但客人一转身,河鱼马上就被换成人工养殖的生态鱼。

  截至8月4日记者发稿,“张二娃坝坝河鲜”馆仍在营业,不过店铺招牌已经更名为“张二娃坝坝鱼鲜”,工作人员表示“刚改不久”。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陈锐表示,宜宾人喜欢吃河鱼,但天然水域的河鱼已经越来越难得,吃河鱼在部分人眼里就成了身份和财富的象征,这是非常扭曲的消费观。很多人花了吃河鱼的钱,吃的仍然是养殖鱼,钱白花了。

  55人涉案

  案件链条涉云贵渝

  仍在深挖细查中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此次并案打击的长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系列案共分3条线、3个批次打击处理,从捕捞、运输、贩卖到加工,全链条除干打净,从而震慑其他违法人员。

  目前,唐某团伙23人涉案,其中包括唐某夫妇在内共16人面临刑事处罚,另7人到案后初查不涉及犯罪,但涉嫌行政违法,将移交渔政部门处理。唐某夫妇等第一批犯罪嫌疑人已经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第二批是郭某、张某华等团伙成员,共23人涉案,其中7人涉嫌犯罪,4人违反治安处罚法,将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另有12人将面临渔政部门的行政处罚。

  第三批是“张二娃坝坝河鲜”馆所涉及的违法犯罪人员9人,其中张某军等6人面临刑事处罚,3人面临行政处罚。“张二娃坝坝河鲜”馆所涉“价格欺诈”问题,警方将移交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另行处罚。

  专案组民警表示,目前宜宾翠屏警方所打击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均为宜宾本地人。案件链条中还涉及泸州、乐山、重庆、贵州、云南等区域的违法人员,案件仍在深挖细查之中。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专案组尚未发现此非法捕捞系列大案中有国家保护水生动物遇害。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