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成都在雨水中迎来了“立秋”,却未迎来凉爽。是的,昨晚的那场暴雨,就像是往蒸笼里加的水,蒸汽更旺了。

  这也告诉我们,虽然已是立秋了,可立秋之后还有一伏,我们距离真正的秋天,还有“24个秋老虎”呢。

  可还记得2018年?那一年6月1日-8月30日,成都有4个高温日,其中3个都出现在立秋之后。

  2016年的“秋老虎”更凶,立秋后,四川省气象台连续12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因此,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

  是否真的如此?四川省气候中心把1981年-2010年这30年间,从立夏到霜降这12个节气,各节气期间四川的平均气温进行了统计,从平均气温来看,最热的还是大暑,达到了24.1℃,其次是小暑,23.5℃,立秋排在第三,23.3℃。

  不过,不少地方的极端最高气温往往出现在8月,因此,这“秋老虎”是不发威则已,已发威惊人。

  今年立秋节气,依旧承袭暑热的本色,同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也仍然多发。

  记者了解到,“立秋”节气期间,四川盆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鸳鸯锅”模式还会持续。未来10天,盆地东部将出现4~8天日最高气温在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9~40℃。此外,盆地西部多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