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范围广,且和前次暴雨区域多重叠。”四川省气候中心表示,此次过程57站出现了暴雨,暴雨过程站数排历史上8月第6位,排历年暴雨过程站数第12位,对比此次强降水落区,和前次暴雨区域多重叠。

  另一方面,“暴雨强度特强。”四川省气候中心介绍,广汉、绵竹、荣县3站的日最大降雨量突破本站8月历史日最大降水量纪录,其中绵竹的日最大降水量突破本站历史最大极值。而茂县、汶川、龙泉驿、都江堰、德阳、东坡、绵阳、梓潼8站的日最大降水量位居8月历史最大降水量第2位,茂县、汶川、龙泉驿、德阳、广汉、彭山、青神、江油、绵阳、梓潼、荣县11站的暴雨过程雨量位居8月历史暴雨过程第1位,其中青神此次暴雨过程雨量位居本站历史最大极值。

  四川省8月14日-17日暴雨日最大雨量分布图(图据四川省气候中心)

  好在17日傍晚,气象部门还是带来了好消息,四川省气象台和成都市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预警均降级。来自省气象台的消息是:“18 日起,随着主雨带东移,四川盆地雨势逐渐减弱。”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