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至18日,我省遭遇入汛以来最强“车轮战”式连续性降雨过程,岷江、沱江、青衣江、涪江发生特大洪水。其中,青衣江雅安城区和乐山市夹江城区段出现100年一遇洪水。

  洪水中,监测预报人员在科技帮助下,为洪水精准调度、水库削峰滞洪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使岷江乐山城区洪水重现期从100年降为50年,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近日,记者来到省水文局、乐山水文局,回访“乘风破浪”的水文人。□本报记者寇敏芳

  追洪峰

  4000多个水文遥测站+一线应急监测,拿回一手数据

  目前,我省4000多个水文遥测站已实现自动化监测设备全覆盖。每隔5分钟,站点会将雨量、水位等水文信息自动传输到省水情预报中心,水情人员通过水情信息服务平台监视、分析水情信息,及时为防汛减灾决策提供依据。

  但每当大洪水来临,会出现个别固定监测设备被水冲毁的现象,这时候,就需水文建设部门人员赶到洪水一线,安装应急设备开展监测,确保数据无遗漏。

  郑桂全就是这样一位“追洪水的人”。8月25日,乐山水文局水文建设室,记者见到了郑桂全。听说记者要来,他提前把“搭档”——应急监测设备从备品库搬到办公室。该设备由3部分组成:一个铁皮箱子、一个铁皮圆筒、一捆黑色线缆。打开箱子,里面有电子设备,线缆就接在电子设备上。

  应急监测设备可以监测实时雨量、水位信息等,收集到的信息可通过GPRS或北斗卫星自动传输到省水文信息服务平台。郑桂全说,在以前,如果遥测站被淹,就需要人工去测,容易出危险,速度还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