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8月中旬以来,我省多地普降大暴雨,令岷江水位暴涨,乐山大佛出现近几十年来首次脚趾被淹的状况。四川拥有众多石窟,包括广元千佛崖、夹江千佛崖等都开凿于江岸之上,它们的安危牵挂着文物爱好者的心。

  记者27日从省文物局获悉,这些千百年来在巴蜀大地上绽放的石窟总体无大碍,只有部分出现了渗水、浸泡后空鼓脱落、危岩加剧等情况。未来,相关情况将编制专项工程进行修缮。

  现场探访

  洪水过后 大佛无恙

  8月18日,因位于三江交汇处而备受网友关注的乐山大佛,脚趾终于被洪水淹没。洪水之后,大佛还好吗?

乐山大佛乐山大佛

  8月19日,洪水渐渐消退,21日,景区也宣布重新开放,仅九曲栈道暂时封闭。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大佛“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所以暴雨和洪水对大佛本身的安危影响不大。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重新开放的景区已有不少游客纷至沓来,大家站在大佛佛头两侧纷纷合影留念,不少主播还赶赴现场进行直播。直播间里不时有人感叹,“大佛无恙,我就放心了。”

  连日的暴雨和洪水对大佛造成的影响,或许只有专业文物保护人员才能看得见。站在大佛一侧,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石窟研究院负责人彭学艺指着大佛的右脸颊介绍,暴雨前,此处的修缮层是光滑的,但雨水连日冲刷之后,这里便出现了些许裂缝。

  从九曲栈道一路下行,可见大佛一侧崖壁有岩石掉落,砸在大佛右手上的石块还没来得及清理。越往下走,山体愈加潮湿。此次洪水漫上来将近3米,对大佛脚部造成了局部损坏。记者看到,大佛脚部下端的岩体曾经用炭灰、石灰等混和的材料涂抹修缮,洪水浸泡之后,左右两脚的修缮层脱落了8平方左右,露出了上世纪60年代堆砌的条石砖块,双脚的做旧层也遭暴雨淋涮消失。乐山大佛景区受灾最重的当属北门临江造像群。因地势太低,洪水上涨后令此处的47龛共66尊造像遭水浸泡。洪水退却以后,能明显看到洪水线以上的很大区域的石刻相当湿润。

  专程前往查看文物受灾情况的四川省文物保护专家朱小南介绍,大佛景区文物遭遇的最大灾害就是浸泡,“这让岩体含水量巨增。虽然不会造成大佛和石刻垮塌,但在未来太阳暴晒后会加速风化。”然而这是全世界石窟保护都尚未解决的一个难题,“未来只有等待自然蒸发。”

  在夹江千佛崖,洪水过去之后的景区步道上留下了沉积的河沙和枯枝败叶,然而靠青衣江左岸的石壁上,200多窟看上去和往日并无不同。朱小南介绍,夹江千佛崖的石窟开凿位置距离江面尚有数米,“或许当年的开凿者在选址时,就已经考虑到如何避开洪水问题。如今,这些石窟面临的主要病害还是雨水侵蚀和风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