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灯照耀下,我们简直看不出来菜和肉是不是新鲜,这是不是也是在欺骗消费者。” 菜市场里,还有市民质疑。

  记者调查

  购物网站上生鲜灯月销售量大

  菜市场、超市里普遍使用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采石场和超市,发现类似生鲜灯都在被普遍使用。在某购物网站搜索“生鲜灯”,则出现了4000多个相关商品,价格从1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卖得好的店铺月销量3300多笔,累积评价几万条。

  商家的产品介绍中,除了使用前后鲜明的效果对比图外,还会给出具体的用灯指导。生鲜灯有几种颜色的灯源可选择,适用于不同场景和不同食材——

  淡红光源用于鲜肉类,可以增强鲜肉新鲜感和美化外表。

  暖黄光源用于熟食和糕点,可以增强食物食欲感,暖黄光用于水果,可以增强水果成熟度。

  绿光源用于蔬菜,可以让叶菜更新鲜;蓝光源用于海鲜,让水产更有鲜活力。

  还有中性光源,用于干货区,使坚果等食材更有光泽度。

  卖家打出口号的是,“好卖相,才会有好生意。”店铺的客服表示,这些配色都颇有讲究,“红光提色,白光提亮,这样使用更好。”在店铺的评价里,买家“b***金”留言评价道,“听老板的用了淡红光,在我们家超市用,确实很自然,新鲜感明显提高!”并配有使用了红光灯源的鲜肉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