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日电(杜堃 赵荣)“我已经主动说清犯下的错误,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9月1日,在西充县车龙乡民政所办公室,何维海早早地坐到电脑前,根据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在网上动态上报资料。他说,现在只有努力为群众多做些事,才能弥补过去犯下的错。

  “李书记,在办公室没有?我有件事想当面交代。”几个月前的一天,车龙乡纪委书记李进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是何维海的声音。李进脑海冒起了大大的问号:“交代?”

  在办公室,何维海将他犯下的错误和盘托出、毫无隐瞒。李进庚即向西充县纪委监委汇报了何维海主动说清问题这件事。随后,西充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指导车龙乡纪委在何维海交代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查,案件的来龙去脉逐渐明晰。

  经查,现年56岁的何维海,在乡镇工作已38年,长期在乡镇民政所工作。利用职务之便,从2007年到2014年,他瞒报退伍军人何某某已去世信息,私自领取其优抚补贴。直到2014年12月,何维海才向西充县民政局上报取消何某某的优抚待遇。

  “在案件调查过程中,一个细节让我们格外关注。”西充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李富云说,在调查谈话过程中,何维海不止一次提到《贪欲之害》这个片子给了他极大震撼和触动,像是对他猛击一拳,才让他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交代问题。

  何维海提到的《贪欲之害》,是西充县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本片以该县林业系统贪腐窝案为背景,全角度展现了该案从发案、调查、查结的全过程,片中大量采用了涉案人员忏悔镜头,警示教育效果十分明显。西充县纪委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按照安排,车龙乡党委于4月中旬组织全乡机关党员干部和村(社)干部集中观看。

  “那些片中人之前都是我身边很熟悉的人,如今他们身陷囚牢、悔不当初,对我触动太大了。”在向李进说清情况时,何维海如是说。据李进介绍,看完《贪欲之害》教育片的当晚,何维海彻夜未眠。之前何维海也不是没想过主动交代,但每次总是被侥幸的心理占了上风。直到看完警示教育片,何维海最终卸下包袱。“我都快60岁的人了,要退休了,我不想把污点留一辈子,我要给自己最后的尊严。”交代完,何维海如释重负,并如数上交了侵占的优抚资金。

  “鉴于何维海主动说清问题,并在审查调查期间,认罪态度好,能够主动配合,并积极退赃,我们将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理。”西充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晓川表示。

  近年来,西充县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形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收到了惩治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县有16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该县纪委综合考虑问题性质、认错悔错态度、退缴违纪所得等各方面因素,全部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