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一对夫妻为了多得拆迁款,假离婚成真。后来,二人和好,因一次口角纠纷,男子持刀砍杀前妻外婆、母亲等人,酿成了1死3伤的悲剧红星新闻曾报道:1死3伤!因购房起争执,男子持刀砍杀前妻家人)近日,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这起案件,判决男方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2013年,原是一对夫妻的小林和小陈,为了征地拆迁能多得赔偿,商量办理离婚手续。二人离婚后,男方小林一直想与女方小陈复婚。在双方离婚期间,小陈与他人有过短暂的婚姻关系。后来,小陈与小林和好,又生活在了一起。

  2019年6月,小林和小陈商量按揭买房,小林因无力承担按揭款而导致退房。因此,小林与小陈家人产生矛盾。同年7月,小陈外出旅游,小林联系未果。同年7月9日晚,小林来到小陈和家人的租住屋内询问小陈去向。在这个过程中,他与小陈母亲、外婆等人发生口角纠纷。

  争吵过程中,小林受言语刺激情绪失控,遂至该出租屋厨房内拿出一把菜刀,持该菜刀追砍小陈母亲、外婆等4人,而后丢弃菜刀并驾驶电动三轮车逃离现场,最终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重伤、二人轻伤。

  2019年7月10日,小林在罗江区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庭审现场,审理过程中小林辩称,当时小陈的外婆等人一直在说自己,他冲进厨房拿刀原本只是想吓唬小陈外婆,后来被气懵了才持刀砍人的。

  法院认为,关于案件起因,在案证据能够证实双方发生了口角纠纷,小陈外婆对小林进行了辱骂致小林情绪失控的事实,被害人对本案发生具有一定过错。被告人小林持致命工具,不区分打击部位,不计打击后果,故意砍杀他人的犯罪事实,主观上对被害人死亡持积极或放任态度,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根据被告人小林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悔罪表现,依照刑法有关规定,经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遂作出了上述判决。

  肖胜雄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