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松)记者9月13日从四川高速公安六分局获悉,近日,该分局一大队查处一起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

  驾驶员说去拿身份证 结果一去不返

  9月1日当晚分局一大队民辅警在雅西高速荥经安检站开展日常勤务,22时45分许,民警在对一辆皖K9MXXX的重型半挂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驾驶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民警立即示意其靠边接受处罚。在对该驾驶员出示的姓名为“祝本华”的“A2驾驶证”进行检查时,细心的民警发现该驾驶证的照片像是被重新粘贴过一样,民警便叫驾驶员提供身份证进行核查,驾驶员称:“身份证放车上了,便说去车上拿。”可随后驾驶员就不见了踪影,只留下同车人员刘某。

  民警立即让刘某规劝驾驶员回来接受调查,刘某期初打算用谎言帮助驾驶员,但眼看一个一个谎言被大数据平台的真实信息戳穿,刘某也慌了。经过核查,驾驶员名叫祝某,在证据面前,刘某承认了该车驾驶员就是祝某并通过电话告知其回来接受处理。

  驾照“狸猫换太子” 司机现身被罚

  9月2日10时40分许,祝某现身六分局一大队办公室。在民警的询问下,祝某承认自己只有B2驾驶资质的驾驶证。为了跑车挣钱偷偷的拿走他哥祝本华的A2驾驶证,自己将上面的照片换成了自己的。其行为系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及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违法行为。民警对祝某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开具了强制措施凭证,扣留机动车。

  切莫心存侥幸

  在询问中祝某坦言,害怕被处罚才选择了逃跑,使用假证跑运输就是心存侥幸。最终祝某将面临驾驶证记24分、罚款2500元、拘留15日的处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高速公安提示:莫违法,违法必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