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到攀西 通道将越来越多

  “我们一直盼啊盼,希望成昆复线早点建成。”说起成昆线,从小在成昆铁路旁长大的阿依热布有说不完的话。

  阿依热布家住凉山州甘洛县,小时候,她每天都依着奶奶,看成昆线上火车跑过。出远门,火车是唯一交通工具。但火车有时也会断道。有一年断道时,恰好哥哥生病,没法及时送医,落下终身残疾。

  2012年,雅西高速建成通车前夕,在建设单位工作的阿依热布,随同事参观这条了不起的公路。站在干海子大桥上,她嚎啕大哭:“要是早点有更多的路就好了!”

  成昆铁路复线的建设,让阿依热布和家乡的亲人们渴盼。

  更多通道,在成都和攀西地区间构建。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规划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先科介绍,除正建设的成昆复线、乐西高速、宜攀沿江高速等大通道外,我省近日出台的加快交通强省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将在攀西地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让攀枝花发挥联动滇中、畅通中缅通道功能,加强四川向南的通道建设。

  对话总工

  新老成昆线未来将如何搭配

  记者:这是不是你耗费时间最长的一条铁路?

  王维(中铁二院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设计总体负责人和建设总工):不算最长,但它是付出心血最多的一条铁路。从前期项目推进、技术标准、线路方案确定,到后期每个站点站址、各个桥隧工点的确定和稳定,都花了很多心思。比如峨眉至米易段,地形地质最难、最复杂,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尽力把情况摸得更准、更清楚才开建。所以,这一段2016年才开始建设,而成都至峨眉段2017年就通车了。

  记者:成昆铁路复线的设计标准不到200公里,为什么这么考虑?

  王维:成昆线是国内最西端的综合纵向运输大通道,主要满足西北地区、川北地区面向东南亚、东部沿海地区的交流。它沿线大部分属于以前的贫困地区,客运量不足以支撑客运专线,但货运量仅靠一条单线也不够,客货总量约是一条双线铁路的运量。因此,新建复线定位为客货混跑。要跑货运,设计时速最高不能超过200公里,综合考虑后,确定为160公里。

  记者:成昆铁路复线建成后,绝大部分地区形成三线格局。从设计考虑,它和老成昆铁路怎么搭配为宜?

  王维:新线和老线互为补充。老成昆线承担货运和沿线小站之间的短途客运;新建双线以客运为主,兼顾少量直通直达的货物列车(成都到西昌、攀枝花等),运输效率和速度都会大大提升。

  新建双线全程缩短约250公里,时速更快,运行时间会大为缩短,成都到攀枝花,新线缩短100公里,考虑到沿途站点停靠,预计运行时间将缩短到4-4.5个小时,能满足沿线老百姓的出行,以及旅游客流对高质量旅客运输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