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4年,小依一直饱受没有身份证的困扰:不能坐火车、借朋友身份证找工作、无法单独租房等。七年前,她曾找父亲黄某给自己上户口,但父亲提出要2万元。等她凑够钱后,父亲却改口要5万元,再后来涨到6.6万元……这让小依觉得“永远都存不够钱给父亲,让他帮自己办户口”。

  9月21日,小依在四川南充的一位朋友给母亲过生日,小依也被邀请去参加。“刚好可以借此机会报答下她们,我以前没得身份信息,微信、支付宝这些都是这位朋友帮忙弄的。”

  小依说,当天她朋友母亲的生日宴,让她忍不住想起自己的母亲。自五年前与母亲王某失去联系后,她便再也没有母亲的消息。她的手机里至今存着一张儿时跟母亲的合影,她希望母亲能够早些回来。

↑小依与母亲王某的合影↑小依与母亲王某的合影

  此前,南充警方在得知小依办理户籍一事的特殊情况后,表示将走访调查核实小依的情况,尽快为其办理户籍。

  曾有网友质疑,既然小依父亲提出必须给钱才为其上户,为何不找母亲呢?小依表示,母亲的户籍在陕西安康,早年已被外公家注销。而且,她与母亲已失联5年左右。

  小依说,母亲每次联系自己都是打公用电话过来,她没有母亲的联系方式。另外,自己的手机此前丢了之后,由于没有身份信息无法补卡,跟母亲完全失去联系。

  在小依的手机里,存着一张她儿时跟母亲合影,这是她翻拍的一张老照片。照片中,小依母亲王某一袭乌黑长发,搂护着小依,“我还是感谢她(母亲),虽然没有送我读书,但还是教会了我认识拼音。”

  小依希望失联的母亲能够回来,她和姐姐此前曾回陕西安康老家看望外婆,都没有母亲的消息。小依说:“当时没有身份证,不能买票,是朋友开车一路去的。等身份证办好了,我想买票回去看看她们(外婆)。”

  如今,通过警方帮忙,24岁的小依即将拥有她人生中的第一个身份信息。此前,小依在南充城区一家奶茶店打工。小依说,等拿到身份证后,她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好好生活,也希望失联多年的母亲,能够回来。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