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堵了一夜,我们一个熟识的人,一晚上了还没到越西县城。”他说。

  此后,在甘洛县则拉乡和越西县乃托镇附近的堵点,阿丙还和不少受堵驾驶员一起,在当地人的指引下,绕行了两次小路,避开了堵点。21日19时左右,终于回到西昌家中。

  堵车不仅身心疲惫,还影响工作生活。对于此次的“囧途”,刘先生和阿丙有何感受?对缓堵、交通建设有和建议?

  刘先生建议相关部门要对绕道车辆做好服务管理,交通组织要提前规划。在一些路段,没有交警执勤,刘先生还和一些热心驾驶员,下车疏导交通。然而,面对一些随意穿插,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大家也没有办法。他说,特别容易拥堵的路段,一定要有交通在现场执勤指挥,对违法规则的车辆,应该严肃查处,保障道路畅通。

  阿丙也说,总的来看,这一次是铁路、高速、国道一起断了,还是非常少见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感觉相关部门的应急预案不够充分,比如什么地方应该有交警,什么地方有小路可应急绕行,什么地方管控大货车等,还是比较仓促。此外,沿途的加油站、厕所、餐馆等配套设施也没有跟上。“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凉山出州通道太少,特别是高速公路太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