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9月21日电 (记者李平 王凡)2020年8月26日下午,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公安在重庆市荣昌县高速收费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至此,一起20年前的命案被仪陇公安侦破。

  1999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从广东务工回家不久的彭某接到好友王某电话,邀请其在金城镇建设路一饭店小聚叙旧。酒酣之际,王某突然情绪低落,谈到自己女朋友罗某最近对其爱答不理,多次邀约都不出来相聚,内心十分烦闷。眼见朋友有难处,彭某当即自告奋勇,与王某一道来到其女友罗某位于石油公司的宿舍楼内,帮忙去叫罗某出来见面。由于当晚王某情绪激动,随身携带了一把双刃匕首,为防止王某作出过激举动,彭某将匕首夺了过来,放在自己身上保管。

  交谈并不顺利,罗某在过道与王某刚说几句,就摔门而入,把王某一个人撂在门外。此时,坐在屋内看电视的彭某拦住罗某,请求其再出去与王某谈谈,而罗某却态度坚决。两人相持不下,同在屋内看电视的何某(男、罗某邻居)便大声呵斥彭某,要求彭某出去。何某的举动激怒了彭某,两人随即在屋内争吵并抓扯起来。酒精的刺激让彭某丧失了理智,盛怒之下,他拔出匕首,朝着何某肋下刺去。见何某痛苦倒地,彭某知道闯下了祸事,转身逃进了夜色中。

  案发后,何某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仪陇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2.25”命案专案组,对彭某进行全力缉捕。多年来,专案组民警相继辗转北京、辽宁、广东、福建等多个省市,走访了彭某亲属和社会关系数十人,但彭某如人间蒸发一般,杳无音讯。

  “云剑-2020”和“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工作,民警梳理出一条重要线索,彭某可能化名徐某某潜居在重庆市荣昌县城。

  2020年8月26日下午,仪陇公安在重庆市荣昌县高速收费站成功将彭某抓获。经审讯,彭某交代:犯案后,彭某惊慌中躲进了深山,然后趁夜离开仪陇,潜逃至重庆市。彭某在重庆相继打了几份零工,由于在渝务工的本乡人多,怕被认出,他从不敢在一个单位工作过久,每份工作干不过半年,便会选择辞职。2011年,彭某通过街边小广告以徐某某的名字办出了一张身份证,然后应聘到重庆市荣昌县某电子公司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彭某很快成为了企业的中坚力量,直至被抓获时,已成为企业主管,并在当地买车买房。

  “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我愿意接受法律惩处,用余生来谢罪。”审讯中,彭某几度哽咽,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目前,彭某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