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下午4点过,一声巨响打破了四川宜宾叙州区高场镇的平静。企业楼顶标识文字为“宜宾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发生爆炸,现场升起浓烟,周边大量民房受损。事发后,据当地通报,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轻伤。

  不过,在官方最后确定的通报中,事发公司为宜宾伊瑞达紧固件有限公司,并非宜宾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此,当地有关方面向红星新闻记者解释,公司刚刚进行了重组,最终认定的责任主体是伊瑞达公司。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公司是一家射钉枪生产企业,最早由被称为“宜宾首富”的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章英启与创业伙伴吴作平开办。现在,该公司为宜宾伊瑞达紧固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作平的妹妹吴作琼,3名股东持股100%,其中吴作琼持股47%,吴作平之女吴征持股40%,汪方义持股13%。

  工人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9月初,章英启曾突然回到伊瑞达公司,试图接手射钉枪厂的经营管理,并给每户借钱给伊力集团的职工家庭1000元钱,试图换取职工的支持。“但是管理层和职工都不支持章英启回来接收射钉枪厂。”此事后来便不了了之。

  工人们没想到,这次会发生这么严重的爆炸事故,“此前也发生过小事故,但是没这次严重。”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还处于停工状态,对于爆炸事故的具体原因,当地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另外,爆炸引起的民房及村民财产损失情况正在统计,当地政府将协调伊瑞达公司依法进行赔偿。

  到底是哪家公司发生爆炸?

  两次通报公司名字一度不同,官方解释“刚刚重组”

  爆炸事故发生后,宜宾市叙州区政府官方微博@叙州之窗 曾发布“关于宜宾伊力科技有限公司发射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的情况通报”:9月28日16时30分左右,宜宾伊力科技有限公司发射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截至17时30分,事故造成1人失联,1人重伤,1人轻伤。

  当晚10点过,@叙州之窗 发布“9·28宜宾伊瑞达紧固件有限公司爆炸事故续报消息”:截至28日19时,爆炸失联人员吴某荣已经找到,无生命体征;重伤人员樊某富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轻伤者胡某在(宜宾)市一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官方这两次通报中,先后出现了“宜宾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力科技)和“宜宾伊瑞达紧固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瑞达公司)两个公司的名字。

 ↑9月28日当地官方前后通报公司名称一度不一致。 ↑9月28日当地官方前后通报公司名称一度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