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方、警方提醒警惕这类骗局

  莫轻信陌生好友申请

  察觉不对的陈女士并没有“上套”,她发现这与此前的“免费送大闸蟹”“加群学画画”骗局异曲同工,“都是把人弄到一个群,然后说怎么做,最后就是个人信息泄露、刷单之类诈骗。”

  随后,陈女士在群里提出疑问,没有得到回复。快速反应过来的她举报了该群,得到微信投诉成功通知,确认投诉对象有违规行为,已对存在违规行为的群账号进行限制使用处理。

 ↑陈女士举报该群。 ↑陈女士举报该群。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中通客服,对方表示快递员一般是电话或短信联系顾客,不会添加微信。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建议退群,谨防被骗。

  而通过冒充快递员加微信拉人入群,陈女士并不是第一个遇到,不少网友都遇到过。今年4月,有人直接在微博上@顺丰快递 进行投诉,顺丰官方客服微博给予了反馈,“近期出现不法分子试图使用顺丰Logo或顺丰小哥作为头像,以‘快递到了,电话打不通’等为由添加客户微信,其具体动机不明(极有可能诈骗),请警惕和防范此类冒充我司的违法行为,谨防上当受骗。”

  对此,各地警方平台也曾发布过提醒:针对此类陌生好友申请,市民朋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谨慎对待陌生人发来的好友申请,不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谈及钱财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如果收到此类自称快递公司的短信、电话及微信好友申请时,请及时通过官方电话联系快递公司或到自己网购的网站上查询具体物流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刘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