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三条主线:股东、不良处置、新银行建设

  用四川当地金融人士的话说,四川早就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省级城商行,这些年来也一直在努力。相关消息传出十多年后,这一想法即将成为现实。

  以近两年的时间轴来看,2018年12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定了以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四川银行。2019年2月,银保监会正式支持以攀枝花商行和凉山州商行为基础,以新设合并的方式成立四川银行。

  随之,四川省成立工作专班启动相关工作,后成立四川银行前期工作推进小组,由时任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和现任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先后牵头,分管金融的副省长李云泽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四川金控。一些来自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专业人才以在四川省相关单位挂职的形式参与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李云泽为近几年金融系统向地方政府输送的“金融副省长”之一,拥有丰富的银行业工作经验,此前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在加入工行前,李云泽在中国建设银行任职超过20年。

  虽然内部筹建工作紧锣密鼓,但在外界看来,四川银行的组建却颇为低调。直到2020年5月,一则关于“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的消息,把四川银行再度拉进公众视线。但由于时间进度等原因,重庆渝富此次未能入股四川银行。

  “为什么去年没有多大动静?其实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对两家行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开展投资者路演、注册资本测算、发行价的确定、不良资产处置等工作,在做好充分准备后,才正式上报方案。”四川银行筹备组有关负责人说。

  他指出,四川银行的重组设立主要有三条主线:第一是股东,这是很重要的基础。在组建过程中,市场环境不好又赶上了疫情,加大了新股东引进的工作难度。第二,也是最关键的,即不良资产处置,既要靠新股东的资金,也要在注册地政府支持上面下功夫。第三是新银行的建设,要把原有的两家银行整合为一,需要科技系统整合、制度体系建立等等。

  该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在四川银行的重组设立过程中,面临的市场环境不好,还要把握好平衡,这一跨区域重组涉及各方利益,要考虑到市州、新老股东的平衡,同时又要把握好时间进度。

  就两家问题机构来看,其核心问题是长期管理不善,公司治理薄弱,导致不良资产较高。经过一系列的摸底、清理、处置,两家问题机构的不良资产现已完成剥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