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薇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面对黑夜中入户行凶的歹徒,母亲俯身护住5岁的孩子,任由利器一次又一次落在自己身上……这是今年4月发生在成都的一起恶性刑事案件。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被害人刘婧(化名)身负重伤,生活陷入困境。近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检察院为刘婧申请了7.7万司法救助金。

  2020年4月15日凌晨4点,刘婧与5岁的儿子正在熟睡时,邻居张某破门而入,手持凶器砍杀刘婧,刘婧俯身用身体护住棉被中的儿子,致使自己暴露在危险中,脸部、手部、背部遭受重伤,幸而儿子在其保护之下毫发未损。

  7月16日,该案移送至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办理司法救助的检察官、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检察官与办理刑事案件的检察官同步开展调查。经核实,刘婧在案发前主要依靠打工维生。案发后,刘婧因重伤导致双手致残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居住母亲家中,由刘母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和儿子的日常生活。嫌疑人张某无力赔偿。为了治疗伤势,刘婧已经负债累累。而因亲眼目睹母亲遭遇惨案,刘婧五岁的儿子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晚上无法独立如厕,在校有打其他小朋友等行为,心理状态不佳。

  考虑到刘婧的实际情况,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检察院从“身心”两个角度极力开展救助,及时发放7.7万元救助金,并开展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