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俊才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看新闻了没有,原教体文广局的女副局长高雪梅被判刑了。”

  “听说她收了钱还给对方写收条,判了几年?”

  “不为老百姓办实事,却想方设法‘吃’钱,罪有应得!”

  ……

  一则《宜宾一公职人员被判8年!》的新闻成为了兴文县当地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

  2019年3月,兴文县纪委监委对兴文县文旅局原副局长(机构改革前系县教体文广局副局长)高雪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审查调查。随着审查调查的深入,高雪梅疯狂敛财的行为让办案人员震惊不已。2019年12月,兴文县纪委监委给予高雪梅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7月,因犯贪污罪、受贿罪,高雪梅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6万元。

兴文县纪委监委启动联动协作机制开展专案调查。摄影 梁蜜兴文县纪委监委启动联动协作机制开展专案调查。摄影 梁蜜

  狐狸的尾巴:不愿调动的“小心思”

  收到关于高雪梅“明知某歌厅无证经营但仍为之办理《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的问题线索后,兴文县纪委监委随即启动联动协作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力量展开调查,但因一直无法找到歌厅的股东这一关键人物,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调查组隐约觉察高雪梅不仅仅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可能还存在其它问题。调查组转而从高雪梅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社会关系等方面入手,希望能找到蛛丝马迹。

  不久,与一名熟悉高雪梅的干部不经意的谈话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在班子考核时,高雪梅表示自己不愿意离开教体文广局去其他单位工作”,办案人员敏锐地抓住这个细节。机构改革前的教体文广局在县级部门中是一个大单位,工作繁杂,业务量大,很多人工作了几年后都急于离开,而高雪梅在这个系统一干就是15年,从一名工作员到副局长,这里面有没有什么猫腻?她分管的业务工作中有没有经济问题?一连串的疑问接踵而来。

  对此,调查组集中力量对其分管工作中的项目进行调查,很快就发现高雪梅在其分管项目中有重复报账的问题,找到切入口后,高雪梅的违纪违法问题如点墨入水般发散,面对调查组的铁证,高雪梅不得不如实交代,其疯狂敛财的事实也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