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七届市政协七届第五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答复答复的复函》。

  其回应了李智委员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每周五下午作为弹性工作时间的提案》。

  原文如下

  

  李智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每周五下午作为弹性工作时间的提案》(第136号提案)收悉,经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弹性作息,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意见》出台以来,国内个别省市相继出台鼓励2.5天休假意见,但四川省暂未出台相关指导意见。2017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明确提出各地各单位可以探索,但不会普遍推行,目前省内各市州也未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我市作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们将立足广元实际,适时提出2.5天弹性休假制度的试行方案,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进行探索。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3日

  自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就开始试行2.5天休假模式,江西、浙江、河北、江苏南京、安徽…纷纷出台措施促进新休假模式落地。那么,你知道2.5天休假是怎么回事吗?

  2.5天休假模式是指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实行,但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不是要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而是周五下午工作时间要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