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寇敏芳

邛崃市桑园镇黑虎新村小区邛崃市桑园镇黑虎新村小区

  当前,全省各地对住宅建设用地需求调查正在进行。保障“一户一宅”,实现“户有所居”,新增的需求量会不会井喷?如何最大程度减少耕地占用?近日,记者来到邛崃市桑园镇一探究竟。

  农民期待进城

  新增建房需求不旺

  在桑园镇山水景苑安置点,记者碰上了回家吃午饭的何娟。她在镇上的电信营业厅上班,家里5口人住在村里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记者问她,“如果政策允许,是否考虑跟父母分户,再申请一块宅基地?”她脱口而出“没有”。

  “以后如果分开住,我们就想往城里走了。”何娟说,搬到安置小区之前,她和父母所住的老房子比较偏远,如今住房条件改善了,离城市也更近。家里的承包地流转了,父母去猕猴桃园里打工,她去镇上上班,女儿也在城里读小学。

  何娟的生活选择,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投影——农民进城,最终完成从村民向市民的转变。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农民总的流动趋势是向城市聚集,合理建房需求不会出现井喷,在可控范围内,指标计划、规划空间都能够满足。

  通过摸排,桑园镇明年新增的合理建房需求仅有20余户,需要使用指标4-5亩,用量不到当地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零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