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大、实施难度大

  桥隧比近50% 地质情况复杂

  久马高速全长219公里,桥梁隧道占路线长度近一半,其中超过3公里的特长隧道有6座,单跨超150米或总长超1000米的桥梁10座,工程规模巨大。绝大部分隧道围岩软、涌突水问题严重,存在大变形可能。

  此外,施工中还将面临高原冻融土、混凝土耐久性、隧道弃渣利用、植被保护和恢复等重大难题。

  同时,区域内路网结构尚不完善,尤其是高等级公路网欠缺,抗灾救灾能力较弱;沿线边坡陡峭,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机械设备运输困难,施工难度极大。

王家寨互通效果图王家寨互通效果图

  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穿越多个景区 环境敏感点多

  久马高速走廊带经梭磨河森林公园、俄么塘花海景区、多美林卡国家湿地公园、莲宝叶则景区等重要生态敏感区,大部分路段穿越草原湿地区,环境敏感点多,生态复杂脆弱,工程实施面临巨大的环境考验,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工作任务异常艰巨。

  (部分图片由四川交投集团藏高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