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安部开展的“净网2020”、“断卡”专项行动中,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公安局破获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今年8月,剑阁县公安局破获一起以免费赠送“王者荣耀”手游皮肤为诱饵,骗取被害人微信账号、密码以及支付密码,通过修改绑定手机及相关密码,最后出售微信账号的犯罪团伙。

  在进一步案侦中,剑阁警方发现案件涉及湖南、四川等地。剑阁县局迅疾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经缜密侦查,查明系四川某地某通信公司“内鬼”与湖南某地犯罪团伙内外勾连,以多开、偷开、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大肆制办实名制手机卡,通过互联网购买设备、搭建平台,向多个境内外诈骗团伙提供公民手机验证码,从中获取暴利。

  在四川省公安厅、广元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和市局相关专业警种的精心指导下,专案组民警星夜兼程、熬更守夜,发扬广元剑阁公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奔赴四川、湖南、浙江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于10月28日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打掉作案窝点9个,依法扣押“猫池”107台、电脑35台、手机卡11000余张、手机65部、银行卡60余张等大批作案工具,扣押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

  10月29日晚,广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剑阁县委在剑门关高铁站站前广场隆重举行欢迎仪式,迎接“8.16”专案组凯旋。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方万云,剑阁县委书记张世忠,剑阁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明学等领导出席欢迎仪式。仪式由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友惠主持。方万云、张世忠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张世忠代表剑阁县委,向市公安局的有力指挥指导、支撑保障表示感谢,向专案侦破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向全体参战民辅警表示慰问。

  方万云指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近70名民辅警艰苦鏖战、克难攻坚,辗转3省6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沉重打击了电信网络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是广元公安持续亮剑电信网络犯罪、深化“净网”“断卡”行动、决胜“奋进4号”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专案组要扩线深挖、追赃挽损、打深打透,确保战果最大化;要固定证据、依法办理,确保办成“铁案”“精品案”;要精准研判、增添举措,不断完善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长效机制;要固化经验、总结战法、锤炼队伍,提升广元公安打硬仗、打胜仗的能力水平。

  (青阳 四川法治报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