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截止10月31日,四川135家上市公司三季度财务报告披露完毕。四川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达到5578.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5264.19亿元,上涨了5.97%。归母净利润总额602.73亿元,与去年同期548.02亿元相比,涨幅近10%。

  川股总体表现良好,115家公司实现盈利,行业龙头优势持续,收入前十的川股分属不同行业龙头,整体业绩向好。

  金融股吸金效应强

  在135家川股中,11家公司营业收入上百亿元。

  其中,新希望营业收入最高,达到747.88亿元,五粮液净利润最高,实现归母净利润145.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靠前的公司中,金融行业集中度最高。成都银行、国金证券、华西证券分别处于赚钱榜的第4、10、11位。

  鹏博士获得利润增长王的称号,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6倍。数据显示,上年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633.63万元,而今年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14亿元。报告里提及,利润主要来源于数据中心资产转让收益13.41亿元和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收益3.71亿元。虽然利润都源于非经常性项目,但天风证券分析师唐海清仍然看好鹏博士,并认为,“公司主动收缩宽带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全面转型轻资产模式,有望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

  科创板“川军”日益壮大

  今年年初,以成都先导为起始坐标,四川企业正式开启了科创板之路。前三个季度,共有12家企业登上科创板的历史舞台,其中,4家公司注册生效,其余分别处于过会、问询等阶段性进程中。这一数据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梳理发现,成都先导、盟升电子、苑东生物、秦川物联4家科创板上市川企均实现盈利。4家企业归母净利润总额2.09亿元,比去年同期略微下降。营业收入方面,4家企业收入总额11.81亿元,比去年同期略微上涨。其中,盟升电子表现优异,营业收入同比上涨42.00%,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58.66%。

  科创板领域,今年或许还有惊喜。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将持续推动科创板上市工作,抢抓国家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