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观光,本是惬意无比的事。但游客李女士、孙女士等近日在茂县旅游购物的过程中,却遭遇了诱导消费的烦心事。

  他们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四川日报民情热线反映旅游中这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并发出质疑:针对茂县这几家购物店的类似投诉已有多次,为何次次都是只退款,不查处?谁来彻底管一管这些店?

  情况究竟如何?记者展开调查。

被游客投诉的茂县“皇庭珠宝博览馆”被游客投诉的茂县“皇庭珠宝博览馆”

  “富二代”花式诱导

  游客花高价买低劣玉器

  “我第一次报团游就遇到这种骗术,太气人了。”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多天,但孙女士语气中仍然充满了气愤和失望。

  孙女士告诉记者,她从网上订了10月10-12日九寨黄龙三日游的团,团费近1300元/位,并不是低价团。旅行最后一天返回成都的路上,旅游大巴停在茂县县城附近的一个院坝子里,导游说这家“鸿福翠宝店”可以看一看。结果等待他们的是一场“花式”销售骗局。

  “商家把氛围调动得特别好,我们不知不觉就被洗脑了。”孙女士说,自称“富二代”的店老板先大方送点小物件,在“礼尚往来”的心理下,游客都认为自己也应该展示善意和慷慨;接着老板搬出父母和孝道,说自己之前如何不肖,让父亲伤心,如今他想证明给父亲看他能有所成就,需要游客们支持,在不知不觉中对游客进行情感绑架;看到游客稍有犹豫,老板又号称“半卖半送”,不断降价卖东西。一环接一环的诱导下,孙女士买了一个玉坠,同行的另一对老俩口花999元买了一对墨玉佩。店里面有一些隔间,临走时孙女士观察到,还有一堆游客涌入其它隔间,也有一个疑似“富二代”的年轻人在说着类似的话。

孙女士的交易记录孙女士的交易记录

  这让孙女士起了疑心,回家后她上网一查,才发现这种建立富二代人设,跟客人套近乎,之后假装血亏送产品,骗游客刷卡买单的销售方式是一种骗局。

  “鸿福翠宝店”又于10月22日迎来了黑龙江的李女士,后者花费1999元,换来一块标价2.6万多元,但经鉴定不值百元的“金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