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聚焦

  船尖破开水面,在湿地里缓缓而行。“有水,村子就有灵气,就不愁人气!”11月1日,看着村子里来来往往的游客,唐小兵盘算着把村子的高人气更好地“变现”。身为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村主任,唐小兵这几年越来越感受到,水景观已经成为村子核心竞争力。如今,幸福村正在努力创建四川省水美新村。

  根据2019年省水利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水美新村建设的意见》,今年,我省要在前几年评选、试点和建设的基础上,再建1000个水美新村,总数量将突破2300个。

  因水而美

  创新“水之治”,扮靓乡村美景

  什么是水美新村?顾名思义,就是拥有美丽水环境的宜居乡村。

  2017年,我省探索水美新村建设,当年共评选20个。2018年启动水美新村建设试点,首批建设300个。2019年全面启动水美新村建设。

  “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美好生活配套的需要更为迫切。”省农田水利局农村水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美新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水利领域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

  如何打造乡村美丽水景,唐小兵深有感触。

  2010年以前,幸福村有成片低洼漕田,村民最难熬的就是汛期。“每年汛期涨水,江安河的水就会灌到这些地里,不好走,更别说种粮食。”唐小兵说,因为经常淹水,很多村民索性就不种粮食,把土地荒起外出打工。

  村两委转变思路,借助当时成都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把村里的低洼漕田集中改造成为湿地,在进水口处广种水葱等净水植物,经过自然净化后的河水流入湿地,水质大为改善,并在湿地沿线建设亲水步道等设施。如今,幸福村的湿地已经拥有174亩的水域面积,村里的5个旅游组团均通过水系相连通,已经成为成都近郊乡村游的网红打卡地。

  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省已创建水美新村1321个,预计到今年底将突破2300个,实现省内21个市州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