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资金在快速直达后到底怎么用呢?

  当然不能拿去“双十一”购物!

  作为离群众最近,直面老百姓需求的县一级政府,县城是直达资金支出的主体。按这次直达资金支出次级来看,目前在全省形成的806.5亿元支出中,省级支出6亿元,占支出总金额比例(简称占比)0.8%,主要是发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普惠金融发展资金等;市级支出153亿元,占比18.9%;而县级支出647.5亿元,占比达80.3%。

  所以说县一级财政才是面对基层百姓最广的财政,也充分体现了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的特点。

  用到了哪些地方?

  主要是六个方面: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比如,前不久,绵阳市为支持落实援企稳岗、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十三条等政策,市本级财政安排4.1亿元支持保居民就业,并拨付稳岗补贴资金0.14亿元,这些钱就来自中央“直达资金”。

  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个政策这么好,明年还继续吗?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了最新消息:国务院已经在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