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11个问题照单全收,一定认真落实问题整改,按时完成整改任务。”2019年12月,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委第二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会上,原沙坪镇蔬菜村党支部书记杨琼现场表态。

  按要求,巡察反馈问题应于反馈之日起三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但杨琼在表态后,却迟迟没有整改动静。期间,县委巡察组与沙坪镇纪委联系,询问蔬菜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镇纪委也多次督促蔬菜村整改。

  4月10日,县委巡察组对蔬菜村开展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发现蔬菜村四个月来既没有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也没有按要求开展整改。县委巡察组当即对蔬菜村党支部停留在口头的“表态性”整改提出严肃批评,并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监委。

  随后,县纪委监委对巡察反馈问题中的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9月16日,杨琼因不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未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在规定时限内不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公开通报曝光。目前,县委巡察组对蔬菜村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等5个方面11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巡察是政治体检,巡察问题整改是政治任务,不是表态了就完事了。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剑波说到。

  作者:陈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