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早上睡个懒觉,在成都街头吃完一碗担担面,坐上一个小时的动车便能到达乐山,中午吃一顿跷脚牛肉,下午慢悠悠游玩大佛景区,太阳下山前,再乘坐“天府号”动车回家。这样的生活,在成乐公交高铁公交化后,已经得到了实现。

  据了解,2019年6月成贵铁路成宜段贯通后,成都、乐山间的动车日常开行密度有了大幅提升,由原来的9对增加到33.5对。目前,乐山站日均开行动车41.5对,今年1-9月累计到发旅客432万人。

  “坐动车稳当又舒服”

  乐山大佛之旅更快捷了!

  上个周末,郭女士特意请了假,凑上周一,花三天时间带着63岁的妈妈开启了“成都周边游”。郭女士说,他们提前一周订了票,先从成都到眉山,再从眉山到乐山。

  “从成都到眉山半个小时,眉山到乐山二十来分钟,特别方便。”郭女士说,带着妈妈,他们游览了三苏祠,东坡水街,今天又来到乐山大佛,游览完毕打算傍晚就回成都。“确实很方便,动车快、条件也好,凑个周末就能玩得尽兴。”

  刘大爷和老伴从西安来四川游玩。和20多年前的第一次大佛之旅相比,他觉得这次轻松太多。“只花了大概一个小时,很快,又稳当又舒服,比坐汽车强多了。”刘大爷说。

  “推行铁路公交化运营以来,游客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乘坐高铁前来乐山大佛景区观光游览。” 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二级调研员周明生介绍,特别是2019年6月15日成贵铁路成宜段开通后,选择高铁自助游的游客占比由原来的约20%增长到30%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景区接待游客17.06万人次,其中选择高铁自助游的游客占比约40%、同比增长38%,增长比例高于自驾游(同比减少42%)等其他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