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毕铁路“要家山”隧道贯通现场

  据了解,“要家山”隧道横穿叙永县白腊苗族乡、兴文县麒麟乡,全长6094米,其中双线段782米,单线段5312米,最大埋深约400米。由于隧道穿越地段地质结构复杂,围岩条件差,而且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材料运输困难,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正是因为“要家山”隧道掘进深度长,施工难度大,在2017年9月正式进洞施工后,项目部因地制宜制作施工方案,采取进口、出口、横洞三个工区同步施工方式,分为四个掘进工作面进行施工。为确保安全施工,项目建设人员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坚持“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的施工原则,采用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拱顶带模注浆、防水板热熔焊挂设、光面爆破等进行隧道施工,确保了隧道开挖安全有序、平稳推进,最终实现了要家山隧道的高精度、零偏差贯通。

  据悉,叙毕铁路1标段大部分都是分布在泸州市叙永县境内,全线隧道布局为21座,截至目前,已有13座顺利贯通,其余隧道开挖工程已完成约96%,预计今年底将实现全面贯通,为下一步的桥梁架设打下基础。

  制梁场投用,首片T梁完成功下线

  记者从叙毕1标项目了解到,截至目前,叙毕铁路(川滇段)路基工程已完成约96%;13座涵洞已完成60%;桥梁工程总体完成71%。随着铁路线下基础部分工程陆续交付,线上架梁架设也将于明年4月启动。

  叙毕铁路首片T梁浇筑现场

  叙毕铁路川滇段所经沿线均为高山峡谷,桥隧比重达89%,除了隧道就是桥梁,因此,制梁场建设和T梁制作同样是事关项目推进的控制性工程。

  11月16日,在叙永火车北站制梁场,一片长达32米,重134.25吨的T梁已完成养护,在龙门吊的作用下从制梁台座吊至存量台,标志着叙毕铁路制梁场首片T梁成功下线。

  据叙毕铁路一标段现场负责人杨洪军介绍,首片T梁为32米直线边梁,设计混凝土用量53.71立方米,梁重134.25吨。

  杨洪军告诉记者,占地52亩的制梁场,设计了14个32米T梁台座和2个24米T梁台座,将为叙毕铁路(川滇段)生产T梁346孔。同时,制梁场还配置了2台10T龙门吊、2台80T龙门吊以及全自动数控弯箍机、智能张拉设备及压浆设备、混凝土养护自动喷淋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设备。

  叙毕铁路首片T梁浇筑现场

  据悉,首片T梁下线,也意味着叙永制梁场正式建成投产,制梁工作进入新阶段,为T梁的批量生产、12月份取得铁总认证以及圆满完成2021年4月1日正式铺架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曾刚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