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周柳)11月28日,记者走进乐西高速公路(乐山至马边段)大渡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抢抓大渡河枯水期这一有利时机全力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河滩便道上,运输车辆往返运输,一派繁忙有序的建设画面。

  大渡河特大桥是乐西高速公路(乐山至马边段)的首开工点,也是整个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桥位于市中区罗汉镇和高新区安谷镇,从西北向东南依次跨越苏沙路、生态河、乐沙生态大道、安谷电站泄洪渠和尾水渠,全长3454米。

  “目前特大桥桩基完成了三分之一,正在加紧下部结构施工。特大桥跨乐沙生态大道正在进行上部结构,预计2021年2月初左幅完工、6月右幅完成施工。”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乐西高速公路SG1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张科告诉记者,当前乐西高速乐山绕城段正加快推进建设,完工通车后将通过沙湾互通实现与沙湾区的连接。

  记者了解到,大渡河特大桥桥梁高约30米,由于高度太高,为了安全稳定,施工方采取了鹰架法(钢管柱)施工工艺,搭建防护棚架,确保通行安全。

  乐西高速公路(乐山至马边段)起于乐雅高速冷山互通,经乐山市中区、沙湾区后止于沐川县,接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武圣枢纽互通,不仅是成都平原经济区与攀西经济区的重要通道,也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大小凉山彝族聚居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扶贫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