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不少四川康定市民来到郭达菜市场购买新鲜牦牛肉,食肉区域的40多家摊位前空空荡荡,摊主们则在一旁闲聊或玩耍。

  在康定菜市场内看到墙上贴着一张《康定市关于规范牛羊定点屠宰及经营活动的通告》。

  其大致内容是:对牛、羊实行定点屠宰,全市所有上市销售的牛羊肉及产品,必须来自牛羊定点屠宰场,非定点屠宰的牛羊肉及产品一律禁止上市销售;屠宰的牛、羊应当经产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并附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才能进场;牛、羊屠宰后,经动物检疫,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A/B)。检痰、检验不合格的牛、羊肉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出场的牛、羊肉必须具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产品A/B)并加盖动物产品检按验论印章。从事牛羊肉销售或加工的单位、个人、宾馆、酒店、食堂等必须购用定点屠宰场居宰的牛羊肉品,并索取检疫合格证明,不得从非法屠宰场点或无证照单位、个人处购进牛羊肉品,不得购进和销售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牛羊肉产品。

  这张关于牛肉屠宰的通告本身并无非议,但为何引得多家牛肉商歇业呢?

  “以前屠宰费20元,40元,我们都还愿意给。现在320谁也给不起。”商家有些气愤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