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下旬的强降温后,四川多个城市顺势入了冬。入冬以后持续低温,眼看着就到了商家热盼的“双12”,迎面而来的不止有传说中的降价,还有明显的降温降雨(雪)以及大风,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4-6℃。

  据四川省气象台专家介绍,此轮强降温中成都最高气温会降低到5-6℃,至于成都到时是否会下雪,还要继续观察近地面的气象条件。

  四川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陈朝平介绍了这一次强降温天气趋势。她表示,根据预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2日—15日盆地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期间,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4-6℃,大部分地方有小雨。12日夜间冷空气从西北方向“入侵”盆地,盆地北部将出现3-5级的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带预计会达到6级以上。

  冷空气影响期间,预计14日盆周山区会出现雨夹雪或者小到中雪,高原的甘孜州、阿坝州也有阵雨(雪)的可能性,局部地区会有中到大雪。

  陈朝平介绍,本轮降温过程期间,尤其是14日和15日成都的最高气温会降低到5-6℃左右——事实上,这已经接近最近这段时间成都每天的最低气温了。考虑到届时会有风和雨,在风寒效应和水寒效应的加持下,人们的体感会更加寒冷。

  那么,成都会下雪吗?陈朝平表示,现在谈这个还为时过早,这一轮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中,能否下雪还要继续观察近地面的气象条件。

  此外,这一轮冷空气后,盆地的气温回升会比较缓慢,预计17日-18日盆地还将有一次弱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方有小雨,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北部有阵雨(雪),局部有中到大雪。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