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老大”获刑25年!曾把两任县委书记拉下马

  ——广元侦办涉黑大案要案纪实

  2018年9月6日凌晨5点,在广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员来往穿梭;指挥屏上,警讯闪烁不停。“刑侦、经侦、网安、巡特警等多个警种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准备完毕!”“出发!”一声铿锵有力的指令后,车行如流,迅疾驶出。

  和指挥中心里紧张气氛不同的是, 在广元的街头却一派祥和。华灯初上,繁华的皇泽寺广场,散步的大爷、跳舞的大妈、溜旱冰的孩子在嘉陵江畔享受着安宁的时光。一边是数千名政法干警夙夜在公,一边是千家万户安居乐业。这样的场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全市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眼中并不陌生,已是寻常景象。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怨,利剑指向。

  两年多来, 在广元市委统一领导下,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市扫黑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组成联合工作专班,协同作战。一起起涉黑恶案件被依法查办,一个个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隐藏在其背后的“保护伞”被连根拔起。截至目前,全市一审审结26件涉黑恶案件,累计查扣冻结涉黑涉恶资产3.8亿元;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521件,已办结503件,立案查处142件;累计发出并督促整改反馈“三书一函”142份,整治乱点乱象841个。广元市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位谋划、强力推进,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打深打透、不留死角、不留祸根,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坚定不移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广元公安:提级管辖异地侦办、同步上案合力打击广元公安:提级管辖异地侦办、同步上案合力打击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刘明涉黑案嫌疑犯全部获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创新案侦组织方法,坚持‘有黑必有伞’的理念,在全省率先推行重大黑恶案件‘提级办理、异地用警、同步上案’工作机制,公安纪检实现信息共享、措施共用,合力推进‘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深入开展。强力侦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从2018年9月6日集中抓捕,到2019年3月11日,移送检察院机关起诉,前后长达半年多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抓捕、取证、提审先后长达126天,体力精力消耗很大,有时靠喝红牛和咖啡提神。”9月26日,记者走进广元市公安局,听办案警官讲述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刘明涉黑案办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