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12月14日)92比87击败山西队之后,四川金强以9胜7负的战绩名列联赛第9(与第8的广厦队积分相同),最近三场连续击败广厦、北京和山西三支强队,三连胜含金量十足。尽管赛季还很漫长,但四川队目前的成绩,超出赛季前外界的预计太多,堪称本赛季最大的一匹黑马。从连续三个赛季的倒数前四,到本赛季的异军突起,四川队发生了一些什么改变?

  [班底]

  年轻球员逐渐挑起大梁

  尽管球队历史上曾经获得2015-16赛季CBA联赛总冠军,但因为三外援以及夺冠主力班底无一四川本土培养出来的球员,四川男篮夺冠后一直饱受质疑,即使随后的下一个赛季依然杀入季后赛,但“靠外援”的标签,始终是外界责难四川队时长挂嘴边的口头禅。

 周仕强(资料图) 周仕强(资料图)

  一气之下,四川男篮投资人周仕强加速了球队“本土化,年轻化”的方针,夺冠赛季功勋老将先后离队,大批二队甚至三队的年轻球员逐渐进入一线队伍。

  然而,新人成长需要时间,缺乏经验丰富的老将以及正直壮年的中生代球员提携,年轻球员的进步缓慢,且容易被连续失败影响信心。随后的两个赛季,四川队陷入青黄不接的状态,连续两个赛季成为联赛倒数前三,球队士气坠入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