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明海

  南充市民程明志,曾是棚改户之一。“一家7口人,在拆迁之前居住在90平米,改造后购买了两套105平方米的商品房,从低矮潮湿的破旧瓦房搬入了宽敞明亮的电梯公寓。”12月16日,程明志告诉记者,他还在清泉坝的黄金地段开了个餐饮店,年收入十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南充一棚改房小区   四川省住建厅供图南充一棚改房小区   四川省住建厅供图

  南充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在棚改中特别注重完善道路、市场、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让“新”居民享受“新”生活。以高坪区下中坝“河东家园”安置房小区为例,该小区紧邻王府井商业综合体,仅2018年就吸引就业近万人,带动居民人均增收10000元/年以上。

  下中坝“河东家园”安置房小区的变化,是我省实施棚改政策以来的一个缩影。

  12月15日,记者从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11月底,四川省已开工棚户区改造10.48万套,提前1个月全面完成2020年计划任务,“十三五”期间,四川已有100多万户困难家庭“出棚入楼”。

  “各地坚持立足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创新推进,实现了人民住房改善、城市有机更新、投资促进明显的综合效益。”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以新理念新举措推进棚改提质增效,鼓励多主体参与,高起点、高标准实施,多措并举推进棚户区改造。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这是一个多方联动、协同推动的进程:省住建厅发挥牵头作用,联合省级有关部门统筹全省棚改工作,合理界定改造范围标准,指导地方规划实施棚户区改造;省财政厅建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发挥项目融资收益平衡、专项债券发行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打通项目信息库,促进信息互联互通;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完善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做到与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四川全省实施棚户区改造109.14万套,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