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张庭铭

  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目前,我省及全国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防控工作不能松懈,公众要继续科学做好新冠防控工作,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公众在重点场所如何科学开展新冠防控,降低感染风险?12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该中心对外发布了《冬春季预防新冠病毒技术指南(重点场所与环节篇)》。冷链食品与快递行业人员怎么防护?能不能开空调?大家快来收藏。

  冷链食品与快递行业

  (一)冷链食品从业人员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并向生产经营者报告健康状况信息,主动接受生产经营者的体温检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主动报告,并及时就医。

  2。做好个人防护。从业人员工作期间应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特殊岗位(生鲜宰杀、分割车间等)的从业人员除工作服外,还须按防护要求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为避免防护用品的二次污染,在进行非食品相关活动(如用手打开/关闭门和清空垃圾箱)后,必须更换手套。

  3。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不随地吐痰,擤鼻涕时注意卫生。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4。保持手卫生。在处理货品,或双手触碰过货架、扶手等公共用品用具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5。做好个人保护工作,避免出现破坏性伤口。

  6。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7。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二)快递员

  1。 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

  2。工作期间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如使用快递柜完成快递收发,近距离接触客户或快递物品时应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5。乘坐厢式电梯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并佩戴口罩。

  6。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7。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三)外卖配送人员

  1。 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

  2。工作期间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3。 每日对外卖运送工具进行清洁消毒,可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配送过程中如出现食物渗漏,应及时对外卖运送工具进行清洁消毒。

  4。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洗手,工作期间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 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在与顾客协商同意的情况下,尽量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6。 休息时减少聚集和近距离交谈,外卖配送人员之间应当减少聚集,与他人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四)海淘物品

  1。 在国内有同类产品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或避免购买海淘物品。

  2。 接触海淘包裹前,应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

  3。 取出海淘物品前,先使用75%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擦拭后,至少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如果包装不止一层,要重复对每一层包装进行消毒。擦拭过程中应注意防火。

  4。 取出海淘物品后,应先对海淘物品进行消毒。如果是耐湿耐高温的物品,可煮沸15分钟;如果是耐腐蚀的物品,可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浸泡,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如果不耐腐蚀,可用75%医用酒精擦拭,作用5分钟。

  5。 海淘物品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先使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再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6。 处理完毕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净双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集中空调

  (一)空调开启前的准备

  1。空调开启之前首先应该掌握空调的新风来源和供风范围等。当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时,应暂时关闭空调通风系统。

  2。集中空调系统开启前应当对空调设备部件、冷却塔等进行清洗、消毒,确保空调卫生指标符合标准要求,保持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清洁,新风不被污染。

  3。 如受疫情影响或其他条件限制不具备启用集中空调的条件,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不能启用。

  (二)空调使用中的管理

  1。全空气式空调系统在低风险地区应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并尽量关小回风,中、高风险地区应关闭回风。如集中空调系统具有混风结构,开启前应关闭系统的混风组件,停止混风模式。

  2。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使用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应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或者在空调每运行2-3小时后自然通风20-30分钟。

  3。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每天营业开始前或结束后,空调通风系统新风与排风系统应提前运行或延迟关闭1 小时。

  4。应加强对空气处理机组和风机盘管等冷凝水、冷却塔冷却水的卫生管理。

  5。应每周对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6。应每周检查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型管水封,缺水时及时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