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76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典型案例。其中,土地已复耕的52起、土地已恢复原状的2起、违法建筑物已拆除的7起、正在整改中的10起、已移交其他部门处理的3起、暂未处置的2起。

  自然资源部表示,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止住新增。有合理用地需求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申请办理用地手续。

  被通报的案例中,有三个案例来自四川:

  1、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鑫恒预制构件厂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

  2020年10月,该厂违法占用蓬莱镇盐井街道双池村533.33平方米耕地建设预制构件厂房。11月,大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该违法行为,并与盐井街道办事处联合对该行为进行制止。11月,当事人自行拆除了厂房。目前,土地已复耕。

  2、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朱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020年10月,朱某违法占用新添镇天风村120平方米耕地建设房屋。同月,荥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新添镇政府发现该违法行为,对当事人进行了普法教育并要求限期整改。11月,当事人自行对违法开挖的地基进行了填埋处理。目前,土地已复耕。

  3、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廖某违法占地建设豆干加工厂案

  2020年10月,廖某违法占用蒲江街道兴隆村10组420平方米耕地修建豆干加工厂。同月,蒲江自然资源所在巡查中发现该违法行为,并联合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在现场进行了拆除。10月底,蒲江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再次发现当事人在已拆除地块内从事建设行为。宣汉县自然资源局即联合有关部门对该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予以拆除。目前,复耕工作即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