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 记者杜铠兵

  近段时间以来,相信大家的共同感受就是一个字——冷!

  好不容易迎来阳光,气温刚刚有所回升,什么?

  12月下旬又要来一次降温?!

  穿上秋裤羽绒服,开着空调真舒服,窝在家里无虑无忧,不知长在田间的庄稼情况如何?

  12月22日,记者从省农气中心获悉,近期较长时间持续的偏低气温对农业病虫害菌卵安全越冬起到了很好的抑制,但光热条件的偏弱也对小春作物越冬稳健生长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方面,冬小麦为分蘖期,油菜为活棵期。本月中旬我省盆地大部农区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低,降水正常偏多,日照偏少,农区土壤湿度适宜。自11月下旬以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省盆地大部农区气温持续的偏低,大于0℃的活动积温较常年偏少了35~90°C。尤其当前正值小麦分蘖阶段,长时间持续偏弱的光热条件将不利于小麦壮蘖的形成,对后期大田丰产结构的形成带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