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记者12月24日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马文虎再次记录到欧亚水獭进食珍贵画面。画面中,一只水獭正用两只前爪紧紧地按着一尾二十多厘米长的齐口裂腹鱼,左一口,右一口的大快朵颐,被撕咬的齐口裂腹鱼还在不停地摆动自己身躯,试图摆脱水獭的攻击。最终,在水獭锋利的牙齿撕扯下,齐口裂腹鱼的头部被成功咬掉,成为了水獭的美餐。

  马文虎 摄

  2014年,马文虎在野外巡护时首次拍摄到水獭画面,自此拉开了唐家河对水獭保护研究工作的序幕。为了更好地保护与恢复唐家河欧亚水獭种群,唐家河保护区和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科研合作,成立了欧亚水獭监测队,自2018年4月下旬开始启动了唐家河保护区欧亚水獭专项监测调查工作。

  邓建新 摄

  通过在全区水域设定35条调查样线、开展野外样线监测、欧亚水獭粪便和水样等样本收集、红外相机监测等多种方法技术,从不同的深度、广度全面开展欧亚水獭监测工作。根据收集的资料分析,保护区两条主要河流中都有欧亚水獭活动,在海拔1000至2000米的河段中活动痕迹最为频繁,在主干流域分布有7-8只水獭,且种群稳定,不会因数量太少而导致灭绝。

  马文虎 摄

  欧亚水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IUCN红色名录等级:近危。是一种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的食肉动物,属食肉目、鼬科。在我国,历史上从海南岛到黑龙江,从东南沿海到青藏高原均有欧亚水獭分布。在华南、华东一些亚热带区域的省市,欧亚水獭还会与小爪水獭同域分布。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