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一辆载有3人的白色轿车在从九寨沟自驾游返回成都的途中,经过四川阿坝州茂县境内的飞虹乡时与一辆货车相撞,坠入湍急的岷江。车上3人均失联,分别为谢某(男,25岁)、文某(女,25岁)、陈某(女,24岁),其中文某为谢某的表姐,陈某为文某前同事兼好友。

  事故发生后,文某的尸体于11月8日在事发地下游被找到,11月12日,坠江失联车辆在距离事发地大约3公里外被发现。目前,谢某、陈某仍处于失联状态。

  12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失联人员陈某家属处获悉,关于该事故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已出炉,事故认定为:轿车驾驶员谢某驾驶车辆违法超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因此认定当事人谢某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货车驾驶员张某无责任,轿车内同行者文某、陈某无责任。

↑车辆坠江后,有人趴在车顶↑车辆坠江后,有人趴在车顶

  “交通事故认定”

  ①轿车违法超车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这份于12月18日出具的事故认定书中还原了事故发生的经过:2020年10月22日,驾驶人谢某驾驶川A大众牌小型轿车,车上搭乘文某、陈某,由松潘县往茂县方向行驶。15时57分,当该车行驶至213国道2041KM+950M路段处时,因违法超越前方同向行驶车辆,与对向行驶的由青海省格尔木市驾驶人张某驾驶的鲁Q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正面斜向碰撞,致使小型轿车驶出左侧路肩外,坠入岷江河中,造成轿车及驾乘人员谢某、文某、陈某三人失踪,重型半挂牵引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于10月22日21时对货车驾驶员张某进行了吸毒(尿液)检测,结果呈阴性。同时,送检的张某的抗凝血液检材中乙醇含量小于1mg/100mL,根据《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10)国家标准,张某没有酒驾或者醉驾。

  而四川西华交通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显示,未发现轿车及货车所检项目在事故前存在与本次事故有直接关联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