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一个“告别”的年份,不少体坛名宿纷纷在这一年离世,从年初的科比,到上个月去世的马拉多纳。而在距2020年结束只有不到5天的日子,一位四川体坛名宿又告别了我们。曾作为主力球员,帮助四川男篮拿到第一届全运会冠军的著名后卫蒋克礼,于今晨6时35分去世,享年82岁。红星新闻记者从蒋克礼妻子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2016年3月19日,成都市金陵横街,四川男篮元老级人物蒋克礼老人在看当年的老照片 (成都商报资料图片) 2016年3月19日,成都市金陵横街,四川男篮元老级人物蒋克礼老人在看当年的老照片 (成都商报资料图片)

  在上世纪60年代,蒋克礼是国内最优秀的后卫之一,在当时国内篮球界,蒋克礼绝对是位风云人物。和队友组成的明星联队,面对美国球队和前苏联球队,也毫不怵场面。身高1米78的蒋克礼外号“蒋矮子”,凭借灵动的球风和娴熟的技术,颇受球迷青睐,是四川篮球历史上的一大名宿。1959年首届全运会,作为主力球员,蒋克礼帮助四川男篮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击败河北队,成为新中国历史上首支全运会篮球冠军队伍,当时被称为“运球大师”的蒋克礼,与“双料神投手”张根荃、“篮板王”兰海、“外围发动机”汪平毅、“轰炸机”叶春泉一起,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四川男篮“五虎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