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飞阵容

  都是“老总”级或教员级别“英雄机长”刘传健也来了

  真机试飞,虽然不载客运营,但要进行多项专业验证飞行,对飞行人员要求极高。据了解,各航司都派出了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专业机组人员执行试飞任务。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试飞将分为多个阶段进行,其中,1月22日至23日,国航、东航、川航、祥鹏航空将进行第一阶段试飞,飞行机组成员都是“老总”级或教员级别。

  川航机组由总飞行师王兴华带队,飞行部总经理及多名资深机长参与保障,他们的安全飞行小时数均在1万小时以上;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也将参与试飞。国航选派飞行总队747机队副大队长、一级飞行员何小虎领衔担任带队机长,试飞机组成员大部分曾参加大兴机场试飞及首航任务,具备一流的试飞技术能力。从2007年来,东航组建成立了验证试飞专业保障团队,此次试飞将由一级飞行员、五星教员刘志敏带队,多名教员级别机长参与,大部分人参与过大兴机场试飞。祥鹏航空的飞行机组,由总飞行师刘杰率队。

  成都航空虽不执行第一阶段的试飞任务,但在试飞仪式的亮相中,仍派出了由国产民机高级专务张放担任队长、两名资深机长“护航”的“豪华阵容”。南航也专门选派了曾圆满执行大兴机场A380试飞和首航任务的张弢作为责任机长,与大兴机场首航“搭档”巨晓峰机长和2名资深副驾驶组成主试飞机组,共同完成此次A380试飞任务。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此次试飞,各航司提前数月就着手准备,制定了试飞方案,并针对试飞项目进行了模拟机测试。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各种飞机即将亮相,如何才能第一时间大饱眼福呢?1月22日,川观新闻将采用5G+拓展现实直播等多手段、天地空等多机位多角度,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真机试飞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新机场试飞“成都大运号”第一个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月22日的试飞,迎来的首架民航客机将是谁?1月20日,记者获悉,川航飞机将率先起飞,成为第一架降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民航客机。

  此次川航将选派空客A330-300“成都大运号”彩绘机执飞,它有301个客座,是双通道远程宽体客机。机身喷绘图案除大运会LOGO外,还印有3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川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架飞机,一方面,川航要助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A330这样的宽体客机是川航执飞国际航线的主力机型,待机场正式通航后,大家会经常看到川航宽体机队的身影;另一方面,“成都大运号”是一架能代表成都形象、具有四川特色的飞机,也是川航“熊猫之路”对外开放交流的一张名片,通过它也表达了对新机场未来高品质运营的祝福。

  为做好此次试飞,川航派出了6名机长组成的超豪华阵容机组,6名机长飞行时长均在1万小时以上。担任队长的王兴华是川航总飞行师,安全飞行时间近2万小时,参与过多次机场实地验证试飞任务和重要航班保障任务,飞行经验丰富。“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川航副总飞行师刘传健也将作为机组成员之一,登上首飞飞机。

  记者了解到,为执行试飞任务,川航已在前期进行了模拟机测试。受机场委托,之后川航还将参与第二阶段验证试飞任务,进行天府机场02/20跑道的PBN程序验证试飞。